:::

緣起

緣起

  民國93年,教育部為全面推動創造力教育,集合全國許多與創造力教育相關的學人及組織,於同年2月,推出第一屆創造力教育博覽會,目標是向全國宣傳創意的概念以及創造力教育的資源。為了打造博覽會亮點,經討論後,決定舉辦一個連續比3天的活動,經過當時計畫主持人劉格非教授融入不同學科知識和創造力後,「智慧鐵人創意競賽」應運而生。

 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(以下簡稱智鐵)從第一屆只有決賽,逐漸推廣成全國北中南東偏鄉五區的初賽;第三屆開始邀約國際隊伍參與,將本活動推上了國際舞臺,提供國內外學子難得的交流與學習機會;第五屆,國內賽將高中及高職拆為兩組分別計分給獎,吸引了更多高職學生的目光;第六屆因參賽人數的增加,新增複賽制度。從此,智鐵成為教育部每年重要的大型活動之一。

  曾來台參與國際賽的國家包含亞洲的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香港、越南、尼泊爾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印度、香港;歐洲的德國、法國、瑞典、以色列、奧地利、比利時、土耳其與俄羅斯;美洲的加拿大、智利;非洲的奈及利亞;大洋洲的帛琉等國家。至今已累計5洲23國來臺參加。
本競賽已成為知名國際型競賽,也是全國高中職生必然擁有的人生體驗之一。

  配合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之實施,第十七屆起,除秉持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及「共好」之精神,強調主動思考、跨域整合、團隊合作之能力建構,亦著重引導學生探究歷程、表達與分享、反思及綜整,協助青年學生以全人發展角度,深化養成九大核心素養。本活動的理念與教育方式已成為許多高中職跨領域課程的重要標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