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競賽理念與目標

競賽理念與目標

臺灣教育在升學競爭下側重考試訓練,卻疏忽實作能力養成、情緒管理、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。 在面對瞬息變化的未來,生活中的問題不再是單一能力就能解決,因此跨領域的合作越顯重要,更能幫助個人適應環境,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就是以此目標設計出來。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強調人文、科技並重,題目將多元知識結合,參賽者必須學會與不同專長的人溝通合作,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,練習時間規劃、情緒控制等教育體制中難以訓練、卻對其未來非常重要的能力。

培養成功者的特質

30年後,下一代想依舊在世界舞台上閃耀,絕不可能靠現在的產業,但要創造一個產業,有許多必要的條件,那麼哪些條件是未來人才所需要的呢?

◆體力,尤其是耐力。很多事只要能抵達終點就會是贏家,再聰明的人,未能完成最後一步,還是輸家。
◆膽識與創造力。沒有膽識與創造力,就不敢嘗試,也無法創造新東西。
◆活用知識。在嘗試過程中,必須要能活用所學,因為新的事物往往無法以舊思維去操作、思考,如果無法活用知識,就無法操作新事物。學校所學到的,也絕不只是用來應付考試,活用學校學到的知識於日常生活或解決問題,才是學習的真正目的。
◆團隊,是最重要的。 一個成功的商品,不管是科技產品或藝文作品,沒有研究、包裝、行銷、量產、財務與管理團隊,絕對無法成功的創造新的企業,因此懂得團隊合作、擁有領導統御能力的人,才有可能是未來的贏家。
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就是把以上說的體力、膽識、智慧與團隊等要素,以有趣的遊戲競賽方式,讓參賽者在玩中學習,進而改造自我。